【人間社 童秀芬 台中報導】2022-04-27

佛光山惠中寺雲講堂「星雲大師如是說」系列講座,第九集主題「自己要鼓勵自己」,4月23日由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,邀請全國廣播電台主持人吳鴻明擔任與談人,分享閱讀星雲大師的智慧法語,獲得啟發與體悟的生命蛻變歷程。

覺居法師引用著名電影〈阿甘正傳〉的台詞:「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,你永遠不知道會嘗到什麼樣口味」,形容生活的苦樂參半。勉勵大眾奉行大師「求觀音,拜觀音,不如自己做觀音」的教導,學習「自己要鼓勵自己」。

在佛光山擔任20年義工的吳鴻明表示,曾在工作上遇到人事不協調,內心紛擾想要逃避,幸得善知識建議,閱讀大師著作《佛教靠我》。受到大師「不問別人可以給我什麼,只想自己能夠付出多少」,一心為佛教的慈悲願力所感動;敬佩法師們,齊心落實佛光山宗風「直下承擔,捨我其誰」的精神。

吳鴻明提及,2014到南京棲霞寺參訪,見到大師禮拜觀世音菩薩聖像,祥和及虔誠的威儀,內心感動不已。覺居法師的一席話:「不要管別人說什麼,重點是你自己要努力,要知道自己做什麼,學習自己鼓勵自己。」讓他不僅重拾信心,進而能夠鼓勵他人,做到「我沒有辜負佛光青年及佛教徒的身分」。

吳鴻明分享「學佛、行佛」最大的收穫是,怎麼跟自己的「心」對話,轉化不正確思惟、改正缺失,在八識田中種下許多自利利他的良善種子,遇到困難挫折時,能夠以堅定信仰及心的力量,去面對、去克服。

覺居法師勉勵,要勇於承認「我是佛」,是對自己的肯定與期許,相信自己是佛,就能跳脫低潮憂鬱,升起光明前進的心。苦難挫折或許有,不要計較,砥礪自己,沒有關係,過去就沒事了。人生就是一種學習,學習大師「自己要鼓勵自己」,從自覺開啟視野,從自學開啟人生,腳踏實地,終能創造出自己不平凡的人生價值。

文章轉至:人間通訊社